誠心操作你的社群

By Unknown - 下午3:30

小米手機發表會,雷軍身著賈式服裝簡報。
(圖片來源:www.udn.com)

撰文:謝侑霖

馳名已久的小米手機似乎快來了,它在Facebook上舉辦了一個活動:

你想成為港台地區的首批使用者嗎?非常簡單,以下是活動規則:

1. 參與者需是小米亞洲粉絲站的粉絲;
2. 轉發此消息,並留言@至少3位好友;
3. 我們將從參與者中抽取兩名幸運者作為測機用戶,各送一部小米手機2;

看到消息,我想,原來Facebook可以做到「1、導出粉絲名單;2、從粉絲名單篩選『有留言給3位好友』的」這樣的操作啊!於是我加入了,過了幾天,沒有任何人分享我的這條訊息,卻接到大陸朋友的留言,表示說他對小米「受夠了」,因為他大量使用社群行銷,但卻不是讓使用者心甘情願的方式,而是大量雇用槍手的商業化社群行銷。
沒多久,大陸朋友來台灣玩,他拿了一台華為的手機,我順便問了他,他認為,小米對手機硬體不專精,他的朋友們都沒人用小米。我說:可是小米很便宜啊!他說,華為也很便宜,但是安全多了。

於是我打開我的新浪微博,發現朋友中用來發微博的裝置只有iPhone, iPad和三星Galaxy Note具名,其他就是少數幾個標明「Android客戶端」的來源,但是前述三者至少佔了2/3,或許是我的朋友們經濟條件好,都用Apple吧!

前不久看到一篇以小米為他山之石對hTC耳提面命的文章(http://www.ctimes.com.tw/News/ShowNews.asp?O=HJW8CE2P0JUSAA0MEV),文中對小米的評語「和社群站在一起」、「由數十萬社群發燒友共同參與改進」、「這群人往往是群體中的意見領袖」這些話應該讓不少人開始覺得「hTC是在亂搞吧!」,但是實際調查一下,我感覺小米是一場很成功的利用群眾的造勢,遠在海峽這岸的我們很難有真正的感受,但我總很不科學的有種感覺───這不是誠心的產品。

對社群的運用是兩面刃,各大品牌有他們自己的心法,比如說Mozilla的Firefox可以說是很成功的完全由社群開發的軟體;其實Google更厲害,他一面把資源傾注在社群,一面把社群開發的軟體用來幫助自己在廣告獲利,各得其所;但最厲害的是蘋果(賈伯斯時代),他並不是這麼大量運用社群的開發力量,但他每次端出的秘密產品卻動輒能讓社群尖叫。

小米的雷軍先生,網上暱稱「雷布斯」,很有趣的混和了蘋果與Google,他讓群眾發表自己的需求,這是Google like的行為,但卻在發表會上模仿了賈柏斯,穿著黑T-Shirt、牛仔褲,在與Apple極為相似的簡報中搬演了一場Keynote。

我不知道什麼樣的粉絲會去看一場這樣的仿冒秀,但相信不會「往往是意見領袖」,我想hTC不需擔心小米入台造成的衝擊,但卻要思考對社群的策略,「誠心」要遠遠重要過「操弄」,我想這是我們可以從小米的行銷中學到的。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