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的生態系

By Unknown - 下午4:38


圖片來源:www.amazon.com
撰文:謝侑霖

2009年,我得到一台有QWERTY鍵盤、黑白E-ink的Kindle閱讀器,它很輕巧、充一次電可以用上快一個月、不反光、品質類似美國的小說印刷(那種類似報紙的紙質)、內建字典、還可以播放幾首MP3、甚至不想閱讀時還可以讀出來,用聽的

戴上耳機、拿起Kindle、找個角落,不用擔心沒電、沒音樂、反光...,隨時可以開始或結束,對於只需要讀書的人來說,它的配置很美好,是一種讀書的Total solution。

早期無法在台灣購買,要委託美國朋友,我一直不知道它背後的運作方式,對我來說,就是一本電子書而已。

最近台灣信用卡開放,我才發現Kindle有一個控制面板,你可以加進任何的Kindle設備,不論是硬體,或是PC, Mac, Pad, Smart Phone的Kindle軟體,只要加入控制面板中,就獲得DRM授權,可以在這個設備上閱讀。

Kindle上有個功能叫「Whispersync」,可以同步進度,在Pad上讀到哪裡,再用手機打開同一本書,就能接著上次進度讀。

如果是附有「Whispernet」的Kindle閱讀器,上網買書連設定網路都不必,打開就可以用了,也不用交網路費。

當然它知名的「Buy Now With 1- Click」功能更讓你手一滑就多買了好幾本書。

如果沒有這個完善的生態系在背後支援,就算軟體功能生動如Apple iBook,也沒辦法賣得好吧!

Amazon對於中文市場似乎不在意,2004年在大陸買下了「卓越網」,不像在美國的EC霸主地位,在中國混得比Amazon好的電子商務網站多不勝數,而Kindle也一直不能讀中文。

上週,我的Kindle軟體更新到3.8版,有一條新版本特色是「Chinese support including Chinese dictionaries.」,上網一看,才發現中國亞馬遜默默出現了Kindle的目錄,裡面有個測試版的Kindle書店。我試了一下,但目前只有不到3萬本簡中書籍,且中國和美國的帳號不共通,如果你的Kindle設備註冊在美國,就無法到中國購買中文書籍。

以Amazon的產品設計能力,我猜想這些問題很快會有個解決方案,而一直沒有一個主流閱讀生態系的中文電子書市場,就等著被美國人稱霸了!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2 意見

  1. 技術上Amazon很難被中國的廠商超越,但是政治上Amazon很難超越中國。
    現在中國對於出版與言論相關的產業,限制非常嚴重,短時間上若是很期待Amazon在中文的電子書發展有很大的推動力,可能需要中國換個腦袋才有可能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中國政府管制內容生產,放鬆內容銷售,亞馬遜是個書店,不是出版社,Kindle 版書籍的權利還是屬於紙本出版社,它只是提供電子書平台而已。終端銷售比較開放,如電影院早已開放外國投資,書店也有貝塔斯曼早已進駐,誠品也已經設立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