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食用學

By Unknown - 晚上7:28


撰文:謝侑霖

有個小朋友畢業第一個工作在一家廣告公司,他接到老闆一個命令,要準備一份提案給某個他從來沒聽過的公司,資料不多,詢問我怎麼辦,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!」他說。

我問他:「你們是廣告公司啊,就是人家的行銷顧問,你要怎麼樣讓人家覺得你想得比他更好?」他說:「這就是我煩惱的地方了」,原來他的方法就是谷歌大神,打進了那家公司的名字,跳出來幾千筆資料,他不但沒聽過這公司,而且對這個產業完全不了解,對他來說,這幾千筆資料完全是天書,資料越多,天書越厚,人家專業從事這行業,而你只是上網找了幾天,你憑什麼有洞見呢?

「其實,光是分析報紙,你就可以找出很多資料了」,更何況現在還有偉大的網路,你缺的只是分析的理論、框架,還有,嗯,頭腦。

我告訴他,如果不認識這家公司、這個產業,他的上下游總有你認識的部分,就算再難懂,你也可以一點一點摸的把整個產業鏈畫出來,他的上游是誰、下游是誰,錢從哪裡流向哪裡,誰分了多少百分比。

但這些都不夠,把他的同業找出來,打開Excel把他們都列上,很容易就看出每一家不同的風格,這不同的風格當然來自每家公司不同的策略,這麼一來,策略就躍然紙上,這時你很容易找出他的弱點,告訴他輸或贏的原因是什麼,而如何補強弱點,就是他的需求,如果你看得見這個客戶沒說出來的需求,案子還不是你的嗎?

我不知道小朋友懂了沒,他點點頭,開始扯別的事情了。

我們處在一個媒體過多的島嶼,媒體所報導的,當然不是平常會發生的事情(我家小狗生了沒人理,熊貓生了就是大新聞),也就是「不正常」的,但是「眾口鑠金」啊,當你看到所有的媒體像一池牛蛙,一隻叫了別隻也跟著叫,如果缺乏媒體素養,把這不正常的當成正常,應該會認為全台各處都有熊貓正在繁殖吧!

所以,根本不用管旺中、媒體獨裁...路上的餐廳又不只一家,對於我們這些食客,知道什麼叫做好吃,何必擔心一家餐廳開太大呢?

只是,我們真的知道什麼叫「好吃」嗎?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