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本兼治

By Unknown - 中午12:15

限行措施。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jjtgl.gov.cn/
撰文:謝侑霖

最近新上任的大陸政治局,很喜歡說「標本兼治」,談到「貪腐」問題時這麼說,談到中韓關係時也這麼說。

什麼是「標本兼治」呢?

大陸的公務員考試中有一種「申論題」,給你一個實際問題,如果你主政,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。

我很感興趣,朋友給了我一題「北京交通壅塞,請問如果你主政,如何改善交通壅塞的問題?」我告訴他,北京壅塞的問題在於城鄉不均衡,半個台灣大的北京市轄區約有兩千萬人口,多數人要通勤上下班,於是地鐵坐起來痛苦,就買車,結果塞車更痛苦。

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建議:1、改善地鐵品質,增加線路;2、提高汽車的擁有成本;3、發展衛星城市,不要把全部人都帶到城區。

朋友不置可否,因為這種問題本來沒有標準答案。

後來,奧運期間,為了解決塞車問題,北京市用了限行的方法,一周中的每一天頒佈兩個號碼,僅有尾數符合這兩個號碼的車才能開進五環內,否則罰錢,瞬間「解決」了塞車問題。

我的方法,可能要花上幾十年,限行的方法,立刻見效。其實,我提的方法,北京都做了,這是「治本」,但限號,是「治標」,兩者都做,叫做「標本兼治」。

***


Facebook的限制級廣告
圖片來源:網路
不知是不是老闆太年輕,Facebook的行為老是給我一種「急功近利」的感覺,比如說有很長一陣子,總在右邊欄出現令人面紅耳赤的充滿性暗示的廣告,似乎沒人在管理廣告的尺度。


讓人一不小心就會點到的偽裝內容廣告
最近一打開Facebook就出現某位朋友對某個廣告按贊的「蓋台廣告」,會讓你以為這是朋友分享的內容,其實是廣告。這就像Google搜尋時會出現相應的廣告,但是它會依照美國法律,用不同顏色清楚說明這是廣告;反之在百度,由於中國法律沒有限制,廣告會直接間雜在搜尋結果中,誘使網友點擊。Facebook這種假冒內容的廣告似乎是走在美國法律邊緣。

又比如Mark Zuckerberg說「Facebook依賴HTML5開發手機App是個錯誤」,把Facebook app反應緩慢的問題完全歸咎到「HTML5還沒準備好」,但語剛出口,就有一家小公司做了一個全功能的「Fastbook」,完全用HTML5做的網頁版本,速度比後來Facebook的原生版app還快。

Sencha Fastbook from Sencha on Vimeo.

上次大陸朋友來,為了要跟他們通信,我裝了WeChat這個APP,但沒有朋友在上面,就一直閒置,朋友告訴我,只要讓它掃瞄我的通訊錄,就可以把有用WeChat的朋友找出來。我才想起當初安裝時我拒絕了讓WeChat掃瞄,因為它背後的騰訊公司是知名的流氓企業,我不敢讓它接觸朋友們的個資。


對騰訊的擔心用在Facebook上也是完全符合的,這家公司的「無所不用其極」的流氓態度令人擔心,一反Amazon, Google這些美國公司「嚴以律己」的態度,Facebook的這幾個年輕人,我想,如果沒有美國囉嗦的法律來限制,他們應該什麼都做得出來。

我們的個資,還有所有親友的個資,放在上面安全嗎?

相反於Facebook的「『寬』以律己」,Google自行聘請了一群「廣告警察」,檢查廣告素材是否違反Google policy、以及是否有釣魚網站鏈接等「壞廣告」,光是2012年就退回了224M的廣告,以95%的收入來自於廣告的企業來說,這種道德的高標準令人激賞。

經營網站像治國,可治標,也可治本;Google+的冷清似乎需要一些短期動作來衝一衝;而Facebook最好能學會治本,一個掌握大量個資卻對道德要求不高的企業是很令人擔心的。

Facebook想要把股價衝上來,「標本兼治」真是重要的啊!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